close


2010年暑假全家前往金門旅遊


讓我們一家四口異鄉客,得以安穩暫時棲身的落腳旅店就是這裡


金門水頭28號民宿~~博士的家



「博士的家」正門


這座民宿位於金城鎮水頭社區,包含兩棟古厝 ,一棟是「前水頭28號」叫做「清心」,屬於三落大厝 ,另一棟是「前水頭29號」叫做「如意」。我們住在清心第二落大廳的兩側廂房,左側是「交大」房-備有一張大床的雙人房,右側是備有兩張單人床的「師大」房,兩個女兒住在這一間。原本想訂「台大」房,可惜已經有人先預約了。經過整理的古厝,比我想像的乾淨清新,雖然牆面免不了水漬斑駁,但是沒有潮濕的霉味,還有乾淨的被褥,讓我一走進房間就覺得很舒服。每一間都備有冷氣,一點也不輸一般的飯店。只是隔音稍差,早上大嬸過來準備早餐和早起的房客聊天,或多或少傳進還在賴床的我的耳邊。不過,這一點並不影響整體,畢竟早一點起來,可以到附近的古厝和洋樓外走走逛逛,也是不錯的經驗。


特別選擇古厝改造的民宿,就是要兩個女兒體驗不一樣的生活,我們這一代小時候或多或手都曾住過這樣的老厝,在這裡,一磚一瓦、一桌一椅都那麼的別具風味,讓我也找回好多記憶,好多難忘的回憶。



博士的家 」側面全景


  地址:金門縣金城鎮前水頭28號


電話:082 - 320752


取名『博士的家』


因為主人真的是一位博士,而且是一位來自台灣的博士。


因為喜歡這裡,特別從台灣來到這裡,租下這幢老屋,


經營這一家古樸又雅致的民宿。


只不過,我們到的時候他正好回台灣。




「博士的家」的側門。



這個冷氣室外機,正是我睡的房間的牆外。


正門一直關著,所有房客都從這裡進出,我們的房間窗戶就在門後面,


晚歸的客人回來,開門關門的沉重木頭摩擦聲,稍微有一點干擾。




從側門走進來,第一眼就看到這個小庭院,


前面是第一落,左右兩側有兩間較小的單人房。



往左轉,來到第二落大廳。我們住的房間在這個大廳的左右兩側,


這裡儼然成為我家專用的小客廳。



穿過小客廳,來到另一個庭院。


一邊是博士的辦公室,另一邊是大家公用的小廚房。


備有電磁爐,還有餐具,可以自己買東西烹調。



接著就是這座院落的主客廳,裡面的陳設古色古香,


讓我想起小時候常去的外婆家。



尤其是這一組桌椅,像極了我小時候最愛坐的大椅子。



還有這張可以於方桌變成圓桌的老桌,也存在我的記憶寶盒中。



這張大餐桌是所有住客用早餐的地方,


每天早上在這裡享用,金門的特色廣東粥、油條、甜鹹口味的燒餅。


由於吃飯時間都有其他房客在場,不好意思拍照。


這部份就不跟大家分享了,金門的廣東粥的確很有特色。



客廳前的庭院 


走出客廳,左右兩側分別是2間比較大的客房,


閣樓有鋪位,可以住四個人。只是閣樓吹不到冷氣,比較熱。


〈這是住在台大房的住客,在用早餐時告訴我們的;同樣來自台北,在異鄉成了暫時的鄰居。〉



左側是台大房



右側是清大房 



這是房內的梳妝台



回到第2落的右側, 師大房是兩個女兒的房間



兩張單人床



這一間是我們夫婦住的「交大」房


房間陳設很簡單,牆上裝了分離式冷氣,還有壁掛式電視。



「博士的家」夜晚的大廳 



「博士的家」第二落大廳


主人特別準備了圍棋,平常顯少玩棋的兩個女兒,


原本想玩撲克牌的,沒想到一玩不可罷休,玩到要我喝令該上床了,


這才依依不捨的收了棋子;不過,聽說她們倆玩的是黑白棋。


「博士的家」夜晚的庭院



庭院的一角,擺著活化石『鱟』。


接下來,簡單跟大家介紹一下,這個可愛又讓我流連忘返的地方。


水頭,位於大金門島西南,南有金水溪流過,故又名「金水」。水頭有一個碼頭,現今已經成為小金門的居民往來金門本島、海上交通和運輸補給的重要碼頭,也是「小三通」兩岸來往的定點直航港口。


水頭開莊已經有七百多年歷史,歷經繁華、也曾走過連連烽火,古厝、洋樓穿插其間,別具特色。曾經是前線戰地,21世紀之初金廈開放直航後,古厝經過活化再利用,化身民宿,讓觀光客不再只能走馬看花,也能入住其中,走入過往的流金歲月,體驗先民的生活,感受當地居民的生活方式與人情味。〈本段文章係參考金門旅遊簡介,重新編寫完成。〉


 


延伸閱讀:


 


大金門遊記(2) 太武山的〝毋忘在莒〞


大金門遊記(3) 金門集錦、金門牛肉麵



(4) 



大金門遊記(5) 金門古寧頭戰史館



(6)


 

小金門遊記(1)小金門烈嶼鄉文化館


小金門遊記(2)─湖井頭戰史館


小金門遊記(3)─小金門景點大拼盤



 


部落格日誌:


趁著假日好好在家睡了兩天,感冒的病症已經減輕許多,乖乖吃藥的結果,喉嚨不再痛、鼻子不再發酸流鼻水、頭不再疼痛,只是吃了藥不免昏沈,花了好幾個小時才完成這篇文章。簡單介紹我們在金門的「住」,讓大家認識這麼一個可愛的地方。


歷史上的今天:


2008.7.25 森林家族之北海旅遊記  女兒們不在身邊,出去旅遊還能帶誰呢?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星媽的文字園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