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到同學寄來的文章,乍看到標題『代溝』,還以為是什麼長篇大論的文章,沒想到是一篇實用文章。怎麼說是實用呢?因為我家家教非常嚴格,規定女兒不准講、不准寫火星文,就連「機車」這樣的字句,都不允許她們在我面前說出口。至於在學校,講到什麼程度我管不到,不過,在家嚴格控管,至少讓她們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,說得不太順口,那麼在外面也會因為不習慣,而減少使用這類語彙的次數。


但是,有時候打開電視偶然看到年輕人的節目,不免有些茫然不知所云,弄不清楚這些年輕人說的是啥?看完這篇文章,可真是增廣見聞不少,雖然不隨波逐流,但是也要跟得上時代的腳步。既然是實用文章,當然要納入收藏,特別存在我的部落格,跟其他的媽咪爹地們分享,下次孩子故意在你面前講火星文時,你可以暗自竊笑:「別以為我聽不懂!」


網路文章的全文如下,依照慣例,我還是稍微整理排版一下。


 




花照片取材自掬色資料庫


 


※八年級生的國文.....原來這就叫代溝※


看完這篇文章,或許可以減少一些代溝


現在的老師們總要花很長的時間,四處尋訪 『名師指導』,才能破解的國中生中文火星文。


【本文】


「明天要開56班親會,想必會來一堆歐氏宗親會的人。」


morning call的成績出來了,爐主、顧爐、扛爐 的還是那幾個宮本美代子的同學,


要是我考這種成績,我媽一定AKS,罵我乾脆史努比算了。」


你能一下就讀通嗎 


【翻譯】


「明天要開無聊的班親會,想必會來一堆歐吉桑和歐巴桑。」


模擬考的成績出來了,倒數一二三名還是那幾個根本沒事做(台語:根本沒代誌)的同學,要是我考這種成績,我媽一定會ㄟ氣死(台語),罵我乾脆死在路邊(台語)算了。」






以下的文字密碼出處

2000全國新世代「流行風、說得通」語彙辭典


已育兒者要看,這樣才能了解兒女語彙;已婚者要看,以維持身價。


 注音符號篇


 ㄅㄧㄤˋ:勁爆!


 ㄍㄧㄥ:矜持、假裝、撐、逞KK


 ㄏㄤ:很熱門。


 ㄘㄨㄚˋ:當前最時髦的。


 ㄒㄩㄝ:遜、丟臉。少ㄒㄩㄝ了:別丟人現眼了。


 ㄌㄧㄠˇ:了解。


 ㄏㄚˋ:想、奢望、垂涎。


 腦筋急轉彎篇


 美眉:漂亮小妞。


 燒餅、油條:很騷的女生、很花的男生。


 恐龍:反應超慢的人。


 爐主、顧爐、扛爐:倒數第一名、倒數第二名、倒數三四名。


 MorningCall:模擬考。


 飛利浦:電燈泡,光頭。


 小籠包:裝可愛。(源自於網路接龍笑話-包子與麵條)


 機車:GGYY,龜毛,很不上道。


 火車:比機車更機車。


 香蕉你個拔辣(芭樂):你鬼扯。


 芭樂:很不上道。


 茶包:麻煩。(Trouble)


 芝麻:很煩。


 小阿姨:長得很正點的女生。(歐蕾廣告)


 小雨衣:保險套。


 蘋果麵包:衛生棉。


 人名篇


 哈姆雷特:太高深了,聽冇啦!


 甘乃迪:好像豬。(台語發音)


 柯林頓:K一頓。


 陳水:欠扁。


 英英美代子:閒閒沒代誌。


 宮本美代子:根本沒代誌。(英英美代子加強版)


 利瑪竇幫幫忙:你也來幫幫忙!


 阿利瑪幫幫忙:啊你嘛幫幫忙!(利瑪竇幫幫忙加強版)


 莊孝維:裝瘋賣傻。


 台語篇


 熊熊給他KK:忽然就KK


 凍蒜:當選。


 三好加一好:四(死)好!


 三個燈加一個燈:登登登K登。(好戲要登場了)


 好野人:有錢人。


 碎碎念:嘀嘀咕咕。


 起笑、花轟:發瘋。


 哭餓、靠腰:鬼叫鬼叫。


 靠背:如喪考妣。


 啦咧:聊天、哈啦、打屁。


 鎚子:男朋友。


 潘ㄋㄟ:笨蛋、冤大頭。


 出槌:不小心出差錯。


 白目:不識相。


 米苔目:超級不識相。


 阿拉伯數字篇


 123:木頭人。(兒童遊戲囉!)


 184:一輩子。


 2266:零零落落(台語)


 286:反應慢,落伍囉!(電腦出局機種)


 438:死三八!


 469:死老猴(台語)


 5201314:我愛你一生一世。


 530:我想你。


 56:無聊。


 729:不來電。(七月二十九日晚全台大停電)


 880770:抱抱你、親親你。


 英文字母篇


 AKS:會氣死!(台語)


 BMW:長舌婦。(BigMouthWowan)


 BPP:白泡泡。(台語:皮膚很白)


 CBA:酷必啦!


 CKK:死蹺翹。


 FDD:肥嘟嘟。


 KTV:K你一頓、T你一腳、再比一個V字形的勝利手勢


 LKK:老扣扣。


 LOA:老芋仔。


 LBT(Lubintan):路邊攤。(全國最大成衣品牌)


 MGG:醜斃了!(台語發音)


 OGSOBS:歐吉桑、歐巴桑。


 OIC:喔,我了解了。(Oh,ISee)


 PDG:皮在養。(台語發音)


 PMP:拍馬屁。


 SDD:水噹噹。


 SPP:聳斃了!


 SYY:爽歪歪。


 TMD:他媽的。


 UKLM:幼齒辣妹。


 英文單字篇


 IN:很正點。(Out的相反)


 HIGH:很激烈,興致高昂。


 Hot:當紅,火辣!


 Chic:長的靚!


 走音篇


 醬、釀:這樣子、那樣子。


 3Q:謝謝你。(Thankyou


 粉:很、超、猛。


 了改:了解。


 監介:尷尬。


 哈日篇


 紅豆泥:真的嗎?


 很安室:很野!


 扛八袋:加油囉!


 小桃子:長得很正點的女老師。


 皮卡丘的妹妹(或弟弟);皮在癢。


 卡哇依:可愛。


 蕃茄炒蛋:他媽的混蛋。


 另類邏輯篇


 搓糢糬:交女朋友。


 做蛋糕、種芋頭:上大號,便便。


 種草莓:留下吻痕。


 洗耳朵:聽音樂。


 洗胃:喝可樂。


 洗眼睛:看電影。


 顛覆文法篇


 這個不錯吃、那個不錯看:這個味道滿好的,那個滿好看的。


 白癡造句篇


 賢慧:閒閒在家什麼都不會。


 可愛:可憐沒人愛。


 姦情:堅定不移的友情。


 隨和:隨便說說就一言不合。


 不錯:長的那麼醜不是她的錯。


 天使:天哪!讓我去死一死吧!


 天才:天上掉下來的蠢才。


 動人:動不動就要男人。


 美女:喔!發霉的女生。


 歪打正著篇


 飛機場、洗衣板、超級雙頻:胸部兩邊特別平坦。(飛利浦剛走過她的胸部)


 泥巴:媽的。(英文發音MUD)


 蛋白質:笨蛋、白癡加神經質。


 等一下:您稍後啦!(你騷貨!)


 請你穿HANGTAN:踹你兩腳。(HANGTAN的商標就是兩個腳ㄚ子)


 椰子殼:胸罩。


 手提箱:成績拿丙等。(形狀像大「丙」) 



 


部落格日誌:


晚上依依看我的部落格,很驚恐地叫住我,我以為發生什麼事了。她嚴正地提醒我,媽媽妳po的這篇文章裡面有髒話耶!怎麼還上傳。


我嚇了一跳,哪幾句是髒話呀!


她馬上慎重地指給我看,告訴我這幾句是髒話,應該刪掉。


我看了真是想笑,看來我的家教很成功。


她會很認真地把一些不好聽的話歸類為絕對不能說的髒話,看來她的頭腦是清楚的。她之前就長長跟我說,有同學一不高興就罵髒話,我總是告訴她,她們要自貶身價口出穢言,就讓她們去說吧!永遠記得妳不要說,就算再生氣也不要開口,因為一罵出口,以後就很難收回了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星媽的文字園地 的頭像
    星媽的文字園地

    Ann 的生活文字園地

    星媽的文字園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