難忘的台南小吃,難忘的『沙卡里巴』!!


提到台南,除了是歷史悠久的文化古都最,被津津樂道的就是她的小吃美食。提起台南的小吃,真是數不盡、道不完;但我對台南小吃的記憶,一直停留在『沙卡里巴』。


後來回去聽說盛況已不復當年,小吃夜市移到小北了。前後也去了小北幾次,但是總找不到老的味道,就像走到哪一個城市都一定有的夜市文化,多了共通性、少了原本該有的獨特性。


依稀記得,小時候最開心的事莫過於,吃完晚飯後還可以出門吃夜市。平常,當年還在擔任軍職的爸爸常常加班,媽媽為了貼補家用白天上課,晚上還要兼家教或是到夜校上課,一個星期總有幾天會是我們三兄妹自己看家。所幸住在校園裡,安全無慮,但是校園一片漆黑,天一黑幾乎所有小朋友都回家,少有人在外面走動。所以,晚上還有機會出門逛逛,我們都會興奮得不得了,一家五口、有時四口擠坐一輛小摩托車;噗~~~~~~地出發前往一個像市場的地方,然後興高采烈地吃著炒鱔魚、臭豆腐、米糕之類的小吃。


那個市場就是『沙卡里巴』。


我還記得,有一次坐在座位上吃的津津有味時,突然看到旁邊有一位小女孩,蹲在大鋁盆旁邊忙著洗碗,看她的年紀跟我相彷,而且長得算是清秀漂亮,不禁可憐起她;看著看著,愛幻想的毛病又犯了,我開始想像著『我怎麼發揮愛心走上前幫她一起洗碗,然後跟她變成好朋友,帶著她到我的豪華住宅(事實上我是住在教室改建的老舊宿舍裡),請她吃好吃的東西,讓她知道世界上有很多好心人。』


~~我還真是愛作夢耶~~不知道為什麼,這段幾十年前的記憶到現在還記得一清二楚,早幾年還記得那女孩的臉孔,這幾年記憶力退化,已經忘了。


沙卡里巴裡頭有著台南歷史悠久的小吃,雖然經過幾次大火逐漸沒落,但碩果僅存的幾家店,還是不斷的吸引的台南的老饕前往。


我們也在小表哥的帶領下,回到台南的第一刻,也就是南下那天的中餐就在這裡解決。隨著表哥表嫂穿梭小巷之中,來到一家攤前,看著櫥窗裡有各式各樣小菜,斗大招牌寫著〝黑白切〞,店內還貼著專文介紹的文章。


坐定後,識途老馬的小表哥開始幫我點一樣一樣好吃的小吃。



【阿財點心店】阿財的小菜別具特色,就算是到隔壁吃榮勝米糕的人,也必點他們家的「黑白切」配菜。


其中有一種食物叫「蟹圓」最獨特,是用蟹肉加上蛋汁還有鮮脆口感的蔬菜炊煮而成的;蟹少時改用蝦仁代替,又有蝦圓之稱。下面圖中那個圓形的餅就是蟹圓。


這裡的蝦捲別具風味,跟幾家名店不相上下,有他自己的風味。
 



 


【榮勝米糕】:軟硬適中的糯米,搭配香味四溢的肉燥,越嚼越香。再加上滷透的香菇跟土豆,再灑上魚鬆、配上清爽可口的醃蘿蔔,真的別具風味。


吃了米糕,當然要配上一碗台南有名的魚丸湯。  



搭了一早上的台鐵,沒什麼活動,一口氣吃了這麼多美食,肚子有一點撐。


    可是,表哥表嫂說還沒完呢!吃過棺材板嗎?轉個彎就到了!


    還要吃啊~~星婆、星媽和星姐紛紛表示投降!


    小表哥卻胸有成竹地兀自往前走,我們也只好跟上。


 


聽說棺材板已經賣了70年,奇怪,我小時候怎麼都不知道,反而是長大後回台南吃才知道有這玩意兒。我還以為是後來創新的台南小吃。


之前在其他地方吃過,覺得很膩沒什麼特色。小表哥特別推薦這家,還保證我們吃了一口還想繼續吃。因為已經吃得很飽,只叫23人分享。


沒想到,炸至金黃酥脆的西式麵包酥盒裡,裝著香濃滑 膩奶味十足的雞肉、海鮮、蔬菜內餡,口感自成一格風味別具。用刀叉切開,一口連麵包帶餡一起放入口中,真的好吃極了。平常午餐很少吃那麼多,這一天跟自己拼了,硬是一口接一口吃。


除了棺材板,小表哥還不忘點招牌菜炒鱔魚和燙生魷魚。都是我愛吃的,當然又老實不客氣地一口接一口吃。


回到台南的第一個中餐就是這樣渡過的。


 


      



赤崁點心店的官方網頁   http://guan-tsai-ban.com.tw/ 


     只顧著享用美食,忘了拍照,不過這張廣告照片倒是不誇張,就像那個樣子。


 


今天只講台南小吃,所以時間過得真快,一轉眼就到回家那一天了。    


我們回台北時的伴手禮就是這好吃的包子、水晶餃。要感謝四姨、大舅家的大表姐。她們分別買了同一家的東西讓我們帶回台北。


 



 


【祿記包子】;台南人都叫他”包子祿”,他們家的包子麵皮是前一天就發酵的老麵,不加發粉,香香甜甜的。包子的內餡有滷透的筍和口感滑順的肉、外加香菇和蛋黃,一個包子就可以吃到飽足;不過,我每次都很想一口氣吞兩個。


這家店還有另一個我最愛的商品,那就是水晶餃,半透明的香Q外皮,內餡有滷的通透的瘦肉加上筍丁蝦米。我可以連吃3個還欲罷不能。


祿記包子的地址:台南市開山路三巷27號


除了以上介紹的小吃,一定要提一下台南最有名的菜粽;不過好像只有台南人懂得吃。南下的第一個早餐,二舅家的四表哥表嫂,特地去買了台南最有名的劉家菜粽給我們吃,一大早就吃滿是飽滿土豆、灑滿花生粉和特製醬油膏的菜粽。


哇~~真是幸福呀~~~       每年端午一定不能少這個人間美味!


 


算算日子吃這些美食已經是兩個星期前的事了,一直很想寫,可是怕一邊寫一邊想得厲害。所以故意拖拖拉拉地不寫。


沒有啦~~其實是因為這一陣子感冒,沒力氣整理台南行的照片和回憶,才會磋跎至今!


寫著寫著~~~腦中又浮起那些美味可口的小吃   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星媽的文字園地 的頭像
    星媽的文字園地

    Ann 的生活文字園地

    星媽的文字園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