~~仰望藍天,何不讓自己更海闊天空~~


~~補習必要乎~~


~~今天就以星媽的親身經驗來談吧~~



昨天有感而發地寫了第一篇感想,總覺得還有很多話要說。今天繼續跟大家分享我自己的經驗談。


談到補習我要先澄清一件事,我只是不贊成補習,但是我並不反對補習。我覺得,補與不補取決的重點在於,孩子本身喜不喜歡這件事。如果補習確實反應了成效,而且孩子樂在其中、甚或想要求得更多的相關知識,當然要讓孩子去,這或許是他建立信心、增加見識的地方。


反之,如果因為成績不好、學校老師教得不好而去補習,補的結果成績未見起色,甚至比原來更差,那麼當父母的可能就要花點心思想一想,出現這種結果的癥結點在哪裡?


以我自己為例:我從小三開始成績好像就沒好過,國中雖然被分在前段班,但是成績平平,好像沒有一科唸得好,英文也不好、數學更是常常不及格、物理化學就更慘了,簡直就像無字天書一般,老師說什麼完全聽不懂。我媽也很順從女意,我說不想去補習,她也不勉強。可是升上國三,眼見成績沒起色,我媽也急了,決定讓我去我的導師、也是我的化學老師課後兼職的補習班補習,開啟我國三上那段痛苦的回憶。


說句老實話,以我讀書的態度,上課老愛天馬行空地幻想,老師在講什麼都聽不懂;上課一條虫、下課更是一條不吭聲的小虫,從來不敢問老師任何問題。所以白天上課聽不懂;晚上來到補習,老師在台上講得口沫橫飛,我繼續做我的「晚上夢」;尤其那個年代男女是分班的,可補習班是男女一起上課,叫我怎麼專心嘛!要我開口問老師,難上加難。


所以囉!這樣的補習哪有什麼成效,而且因為一個星期有三天晚上補習,累得成績大退步。我媽放棄,讓我回家繼續自己唸書。


後來我也吊車尾考上高中最後一個志願,只是路途遙遠,選擇了一所可以用考取公立高中成績單登記入學的私立高中。


上了高中又歷史重演,我對數學是早就放棄了(當然還是會認真上課,只是偶爾閃神一下),高一就不及格補考,我媽可是師大畢業當 老師的,她怎麼也沒想到她這個乖女兒,因為三科不及格害她被請到學校面談。


猜得到我被當哪三科嗎?


答案是「數學」、「地理」還有那「公民」是也!差一點就被學校掃地出門了。數學不好,是不是該補習呢?有國中的前車之鑑,我媽也很清楚我的脾氣,所以繼續自己唸吧!高二,因為英文瀕臨被當,媽媽又苦口婆心勸我去補習。好吧,就補這半學期,沒想到高中三年的英文,就這一學期58分。氣炸我也~~從此再也不踏進補習班!我也發誓(沒那麼嚴重啦),絕對不讓我孩子補習。不過,我到高三終於開竅了,竟也應屆考上大學〈大學聯考回憶


因為成績不好、老師上課講的內容聽不懂,於是選擇透過補習加強;如果你的孩子像我這樣,妳覺得繼續補下去有意義嗎?


舉一個正好相反的、老同事兒子的例子。


那位少爺也是從小聰明伶俐、口條清晰;上了國中第一次就考全班第一名,他媽咪憂心忡忡地跟我說:『怎麼辦,以後要怎麼維持,是不是要每科都補習,繼續加強,否則下次考不到第一名怎麼辦』『他每天回來都在玩電腦,這樣可以嗎?』


我聽了差一點沒暈倒,我拜託她別鬧了,快快拋掉第一名的包袱(這時不免慶幸,我家女兒很少考到第一名)。


聽完她的敘述,我幫她分析她家少爺的情形如下;【上課專心、下課又開開心心地去補習班加強一次,聽2次課夠了,回家當然做他想做的事。】順便請她寬心,別再自尋煩惱了。果然,三年後的基測,第一階段就上男生第一志願。


看完他的故事,你覺得你的孩子補習回來是快樂的嗎?是輕鬆的嗎?如果是,當然要讓他去,而且記得給他更多的空間。


補不補習見仁見智;但是我不希望這變成孩子的藉口,在校成績考不好,先怪老師教不好,花時間去補習了,結果還是沒有改善;我只想問一句,這次該怪誰呢?要不要考慮先調整一下自己的腳步。


不要一昧盲從,當孩子對自己沒信心時,就算請10個家教陪讀,恐怕還是不見效果吧!


講到數學,我一定要分享星姐的數學,小學階段當然沒問題,國中階段開始出現不穩定〈高中基測錯2題〉,上高中可就成為她的一大罩門!


她沒補習並不是因為她數學很棒,相反地,她的成績如果抽掉數理科,可以排在班上數一數二,加上數學分數後,可以讓她馬上下滑七、八名。既然這樣『糟』,為什麼還不補習呢?


星媽是過來人,當然先問女兒『數學不好,妳會不會有壓力?想不想去補習?』


其實不用問我也知道答案,所以就這樣自己唸自己摸索。


結果是她的高一數學當然也步上她娘的補考後塵;更慘的是補考沒過,重修時間又被我帶到溫哥華玩,所以,到現在她的高一數學學分還沒拿到。至於物理、化學,當然都是老師同情過關。因為她唸一類組。

 



延伸閱讀:補習必要乎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星媽的文字園地 的頭像
    星媽的文字園地

    Ann 的生活文字園地

    星媽的文字園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