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嬤,您知道我在想您嗎~~


 


       那熟悉的身影出現在水泥路的那一端,正蹲在屋外水泥地、看著小哥哥耍把戲的兄妹三人,立即站起身,像平地刮起一陣旋風般地,飛快朝那熟悉的身影奔去,顧不得腳上的拖鞋早已甩到一旁。


       三個小孩拼命往前跑,誰也不讓誰:就怕落後了,最後一個抱到那熟悉的身影、最後一個知道她手上的紙袋裡裝什麼、最後一個接過好吃的零食;當然最小的妹妹總是落後的那一個,也是愛在後面大哭、耍賴不肯再跑、等著那熟悉的身影牽起她的手安慰她的那一個。


       外婆來了,帶著她準備的美味點心又來了,來看她最疼愛的三個小外孫,牽起小妹妹的手,抱著她哄著她別哭;另一隻手也不得閒,摟著兩個大的哥哥姐姐,一邊走一邊笑盈盈地讓孩子別爭,等一下統統都有份。


       雖然語言不太通,但是有肢體語言足夠了,疼愛是根本不需要話語贅言的。



       阿嬤裹著小腳,我們看她走路一搖一擺的,很替她老人家擔心摔倒,但她總是健步如飛,常常不辭辛勞地搭三輪車、再邁著小腳步走好長一段路,帶著熱騰騰的菱角、玉蜀黍、格子餅(圓形大餅裡面包紅豆餡、外表是格子狀,我自己命名為格子餅),因為她捨不得這三個跟她有語言隔閡的「外省嬰仔孫」,就算路再遠,也要常來看這三個常常乏人照顧,自己在校園裡玩的小孫子。


       誰叫她那個教書的第五個女兒(也是八個孩子裡的老七),竟然鬧起家庭革命,嫁給一個外省人還是軍人,住在學校的老舊校舍權充的老師宿舍裡,連個洗澡間和茅房都沒有,夫妻倆忙著上班,把孩子放在「安全無慮」的校園裡自己玩自己的,這叫她怎麼放心得下。


        就因為這樣,那個熟悉的身影常常出現在校園宿舍區的水泥路,孩子們也總是引頸期盼那個熟悉的身影出現,等待她帶來好吃的零嘴點心,等她來把我們抱在懷裡。


       我們更樂得沒事就回外婆家,雖然阿嬤家看起來又深又長又陰森森的,但是每次去有好吃的,而且當年還留在家鄉的晚輩,就屬我們家三個小孩最小,自然三千寵愛集一身。尤其是最文靜、最乖巧、被大家稱為「小姐」(千金小姐的簡稱)、「阿山仔婆」(因為長的一臉外省小孩的模樣)的老二,更是常常被外婆留下來陪她老人家。


        阿嬤總喜歡幫她把長長的辮子解開,用古老的竹梳溫柔地幫她把頭髮梳開,怕從出生就沒剪過的長髮髮質不好,還特別拿來自己栽種的蘆薈,取蘆薈汁液,細心地梳理保養頭髮。小女孩也總是乖乖地坐著,讓阿媽幫她梳頭,其實她有好多話想跟阿嬤說,但是阿嬤聽不懂,她也聽不懂阿嬤在說什麼;然一切盡在不言中,或許那一刻是用心、用愛在交談吧!否則怎麼會記憶深刻呢? 



 




阿嬤和她最疼愛的外孫女之一唯一的單獨合影。


(怕引起眾家表姐妹的抗議,特別加上之一 


     四個不同時期的阿媽。 


(特別感謝遠在舊金山的二姨家的四表姐提供其中幾張老照片


     


記憶中,阿嬤總是在抽她的水煙斗,我還會幫她捲綿紙


(好像是吧,因為當時年紀太小,只記得很多動作,卻不知道正確的名稱)







小女孩胸口那一條項鍊是滿周歲時外婆送的,特別拍照留念。後來成長的日子裡,雖然外婆不在了,女孩把這條項鍊當成了護身符,唸書或生活上遇到困境時,總是對著項鍊祈禱,彷彿外婆一直陪伴在身邊,從來不曾遠離,她已經成為小女孩的守護天使。


同一天的家族大合照。猜得到裡面最調皮的小孩是哪一個嗎?因為他的調皮,凸顯了他妹妹的文靜與乖巧。



 


阿公和阿嬤的50周年金婚紀念,特別請兩位她最疼的外孫女當花僮。(這可不是我說的喔)


雖然小女孩當時才三歲多,但是當天忙到深夜早已瞌睡連連,整個家族的人在照相棚裡七嘴八舌等候的情景,至今歷歷在目,只知道已經累到不想拍照了,耳邊還有大人在打氣地說:「妳是阿嬤最喜歡的孫,當然要捧著花陪阿公阿嬤照相,當花僮呀!很快就照好了,不要睡啦!」



  


 


結果當然是擺張臭臉,看了團體大合照,可以確定四歲以下的小孩,每個都擠不出笑容了,包括兩個小花僮在內。





 


這張照片是外婆家二樓的前廳陽台,這裡是我們小時候最喜歡玩的地方,我也是在這裡,坐在小板凳上讓外婆梳頭髮。旁邊是同年出生的小表哥。因為同年,最常被大人抓來一起拍合照。




 


文靜乖巧的小女孩漸漸長大了,


當然跟在後面哭的小妹也長大一些了。



 站在後排右邊穿深色旗袍的女士,幾十年後竟然成為我的婆婆,當年站在前面的我,還有站在後面的她老人家,大概想都沒想到吧!如果外婆知道她的乾女兒變成我婆婆,大概也會大吃一驚吧!不過,她們都已經在天上,或許早就知道了吧!



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,這篇文章在我的腦海裡已經構思很久,只是不知道怎麼完成。看到新聞報導今天是天公生,猛然想起四十年前,外婆就在這一天清晨往生,當時的種種記憶猶新一晃眼幾十年多過去了,這當中已經有多位長輩隨著外婆的腳步去了,但是外婆的辭世是我懂事以後第一次面對喪失最親的人,心中的難過到現在還難以忘懷。


還記得那天夜裡,因為剛過完年,從台北的姑媽家搭晚班車回南部,午夜夢迴大概想起難捨在北部的好玩,因而作夢大哭,第二天早上消息傳來,阿媽竟在大清晨心臟病發過世。媽媽一直認為我之所以大哭是因為婆孫連心,我只知道自己是夢到在台北玩的事,一時難過就大哭了。當時已經讀一年級,很多事都有記憶了。


 阿嬤~~好久好久以前聽二舅說您老人家早已坐在蓮花上,意思是非常有愛心的您已經成佛了。不論您是不是成佛,我一直相信您是我的守護神,會一直默默在我身邊守護著我的~~最疼愛我的阿嬤~~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~~晚安~~


 


淳表姐的分享〈表姐出國幾十年還能用中文寫篇短文,當年讀台南女中的功力果然不容小歔,不過為求陳述的流暢與故事性,我還是將文章稍做修飾,希望淳表姐別介意〉:


每當阿嬤出現在我家客廳時,人還在書房的我,鼻子早已經被那股香噴噴的“含爐指”味道牽引出書房,二話不說立刻一個箭步衝向客廳。阿嬤一看到我,總是親切地說:「淳ㄚ~~探燒ㄎㄚ緊加含爐指」,招呼我趕快吃,那和藹的笑容頓時溫暖我的心。


我的阿嬤是個做事情非常講究效率的人,她老人家來安平我家,每次都是坐第一班開的15路公車,跟父母親談完正事後,不多坐停留,馬上搭父親〈附註:姨父是醫生〉的車子回台南。


從小,每次看到嬤,都會仔細地打量她的穿著,雖然永遠是清末式的短衫與長裙,但是總是一絲不茍整整齊齊,給人端莊又有氣度的感覺,她的皮製小鞋也永遠光亮如新,我發現阿嬤雖然裹小腳,卻是摩登型的小腳族呢!


阿嬤的皮鞋都是特別訂做的,顏色和款式都很高貴典雅,還記得她有一雙咖啡色的皮鞋,高檔的皮革配上簡單大方的設計;我第一次感受到咖啡色有著一份深沉的美,就從那個時候開始,那年我還在讀小學一年級。


往後的日子,每當我購買咖啡色系衣物時,阿嬤的那雙皮鞋,總會再度浮現在我的腦海裡。啊~~阿嬤,我與那咖啡色建立起的這份特殊情感,轉眼之間已經過了四十幾年了。


知道什麼是含爐指嗎?就是英文的Waffle。


         淳淳   寫於洛杉磯   2008年3月3日清晨〈這一天也是大姐的六十歲冥誕〉


 


 


部落格日誌:


習慣在文章發表之後,一次又一次地重新檢視回顧,訂正錯字、加些新的心得。在與所有的親人分享這篇懷念的文章後,得到家人和遠在美國的表姐迴響,今天特別把淳表姐寫的有關阿嬤的點滴貼在文章最後,願與所有親人甚至新朋友們一起分享我的阿嬤的點點滴滴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 〈更新於200834午後〉


部落格日誌:


219接到淳淳表姐自洛杉磯打來的越洋電話,接受她的建議,將阿媽全部改成阿嬤;我們叫阿嬤的聲音,正確的發音應該是「ㄚ〈三聲〉   麻〈二聲〉」,這一點是大家共同的記憶。


表姐傳來二姨親筆用日文寫的祭禱文,原稿在表姐家,因為當年是由三丈讀祭文的〈當然不是用日文〉,所以稿子留在他們家。


發表這篇文章後,已經陸續得到家人的補充與回響,這只是一個開端,未來的日子,這家族相簿的內容將會更豐富,也希望遠在異鄉的親人們,把你們知道的阿嬤或是其他長輩的事告訴我,讓我一點一點地織這個網,讓這個網能夠越織越大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 2008.2.20   晚   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星媽的文字園地 的頭像
    星媽的文字園地

    Ann 的生活文字園地

    星媽的文字園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